欢迎访问宿州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建知识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一)
发布人:评估建设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0日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4-2025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参评高校名单的通知》(皖教秘高〔2023〕179号)文件精神,我院将于2025年3月接受审核评估。为做好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促进全校师生熟悉新一轮审核评估基本知识,领会审核评估工作的深刻内涵,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审核评估的浓厚氛围,即日起将陆续推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知识问答”,供全校师生学习。

1.什么是审核评估?

《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规定了“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其中审核评估是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

审核评估不同于合格评估。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审核评估的重点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2.什么是新一轮审核评估?

新一轮审核评估是相对于2013—2018年组织实施的审核评估(简称上轮审核评估)而言的。2021年1月21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了新一轮审核评估。新一轮审核评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对接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引导督促高校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聚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3.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体现在哪里?

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新”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评估导向的变化。强调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评估内涵的变化。变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突出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结合;三是评估类型的变化。采取柔性分类方法,提供“两类四种”评估方案和不同指标模块供高校自主选择;四是评估方法的变化。采取线上与入校“一体化”评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当好“医生”和“教练”,为学校“诊断把脉”,突出评估为学校服务;五是评估功能的变化。突出评估的激励作用和约束作用,强化评估结果使用和督导复查,评价结果供“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学科评估共享使用,为教育行政部门决策、精准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4.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对象和周期是什么?

经国家正式批准独立设置的普通本科高校均应参加审核评估。其中:新建普通本科高校应先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原则上获得“通过”结论5年后方可参加本轮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每5年一个周期,新一轮审核评估时间为2021—2025年。

5.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开展目的是什么?

一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任务。2020年,中央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加强和改进教育评估监测”。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统筹谋划新一轮审核评估,对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引导高校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高等教育评估是《高等教育法》法定任务,是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40年实践证明,评估对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保证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审核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研制新一轮审核评估方案,构建中国特色、符合时代需要的审核评估制度,建立健全校内校外协同联动的诊断改进机制,是加快实现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制度化、长效化的紧迫任务。

三是改进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内在需要。上轮审核评估在引导高校“强内涵、促特色”方面作用明显,评估理念标准已在战线形成广泛共识,成为高等教育评估的品牌,并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但还存在评估推动高校建立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力度不够、评估分类不明确、评估结果刚性不强、评估整改乏力等不足,迫切需要在传承经验的基础上,对审核评估工作进行改革创新。

四是顺应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评估是国际高等教育领域保障高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机制,已经成为国际高等教育治理的重要手段。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都在积极运用评估改善高校教育教学,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普遍建立起了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法律法规体系和制度体系,开展课程质量评估、专业质量认证、院校评估、教学评价、科研评估等质量评估工作。新一轮审核评估针对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的质量保障需要,体现了国际高等教育评估的共性趋向,有利于内部质量保障与外部质量保障的有机统一,相融互促。

6.新一轮审核评估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新一轮审核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扣上轮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聚焦中央和部党组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一是高校立德树人不够鲜明问题。针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软、弱、碎”,“三全育人”格局还未完全形成的问题,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高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强化立德树人评价,增设“负面清单”,加强对思政教育成效的审核评估,使立德树人“软目标”变成评估“硬指标”,形成学校评建工作的“硬举措”,强化制度建设,让立德树人基础强起来、指标硬起来、制度实起来。

二是评估分类指导不够问题。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存在国家尺子过粗、高校自设尺子不清晰的问题,依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建设情况和特点,采用柔性分类法,提供两类四种“评估套餐”、设置可选指标,实施分类评估、精准评估,引导和激励高校各展所长、特色发展。

三是评估刚性不够硬度不强问题。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结果运用不足、问责机制不健全的情况,加强评估的制度化设计,强化评估整改和结果应用,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回头看”督导复查机制和整改问责机制,形成“评价-反馈-改进”的质量闭环。

四是评估负担偏重问题。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负担偏重的问题,优化评估程序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实行线上线下评估“一体化”设计,优化评估流程,精简入校评估天数、人数、环节,采信教育部专业认证结论,减少重复评估,切实让评估负担“减下来”。

五是评估弹性空间不足的问题。针对上一轮审核评估方式不够灵活、规定动作固化的问题,尊重专家自由裁量权和学校自主选择权,学校根据办学实际自主选择评估类型、自主确定定性定量评价指标;不设置“规定动作”数量,专家自主选择评估方法技术,与学校一起制定“个性化”评估考察方案,综合诊断开方,做到“一校一案”。